【麻醫專欄】什麼是牛奶針?背後有什麼故事?

今天要來跟大家認真介紹:白色的 Propofol(異丙酚)也就是俗稱的牛奶針,是四級管制用藥,在醫院、醫美整型診所及健檢中心裡面,都是麻醉科醫師最常使用的全身靜脈麻醉藥物之一。

使用Propofol來麻醉有許多的優點,但也是有它的副作用在。
有人說施打的時候會引起手臂疼痛(我之前講解靜脈注射的影片有介紹過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VLArntlLdVg

在加護病房內,為了舒緩插管的不適等,主治醫師會視情況給予持續注射的Propofol,讓病患稍微舒服鎮靜睡著,但當使用時間過長(通常會是超過48小時),就可能會引起一個少見但是非常嚴重的併發症「Propofol Infusion Syndrome 注射症候群」,最嚴重甚至到心臟腎臟的衰竭...

因此,回歸到手術如需要使用 Propofol 時,麻醉科醫師必須在旁給予藥物,而病患需裝上生理監視器來監測血壓、心跳、心率的變化,還有血氧濃度的變化才行!

最後要分享一個事件,就是其實很多人不知道,著名的 Michael Jackson 的死因是源於他的私人醫師給予他過量的 Propofol 協助他入睡,最後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。

這其實是非常不對的!這邊要認真的說:「協助睡眠並不是Propofol的適應症」

Propofol的依賴性會造成藥物濫用,麻醉科醫師其實是非常高風險的工作,麻醉藥物的調配和拿捏、以及手術病人的狀態,我們都要時時刻刻保持警戒和注意!

因為Propofol一定要在醫療院所才能使用,所以這次影片是下刀後趕著接著拍的,看起來好累啊🥱🥱🥱配上刀房的白光甚至有點滄桑感😂 
還是請大家按讚追蹤訂閱分享我的YouTube頻道,期待下一支影片喔!

--

影片同步發表於 【麻醉女醫】李佳霖麻醉專科醫師

歡迎大家按讚追蹤訂閱分享~😆😆

免費專線
免付費專線
0800-500-222
臉書客服
莎斐爾整形外科診所
使用 FB Messenger 預約
請點擊或掃描QRcode
開啟 FB Messenger 並加入好友
即可開始對話,輸入我要預約
Line客服
莎斐爾整形外科診所
使用 Line 進行預約
請點擊或掃描QRcode
開啟 Line 並加入好友
即可開始對話,輸入我要預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