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麻醫專欄】為什麼麻醉科醫師這麼重要?

麻醉並不是打一針讓手術病人睡著就好,在手術麻醉中時常會有突發狀況,一定需要由專業負責的麻醉專科醫師在場,才能確保您的手術安全。

「麻醉專科醫師」在開刀房內是手術病人最重要的守護者,也就如同飛行過程中,保護您航程安全的「機師」。

這隻影片,我想用一個簡單的比喻來讓大家更了解:「麻醉專科醫師在手術過程中的重要性」。

一台麻醉「手術過程」,就像一趟「飛行旅程」,如同您出國搭了一趟飛機的航程一樣,可以分成三個階段:

階段一:飛機起飛take off🛫️

也就是手術開始的前段時間,稱為「麻醉誘導期」,麻醉專科醫師會使用鎮靜麻醉等藥物在大約30秒內讓病人從清醒快速進入睡眠階段。

階段二:空中飛行✈️

穩定階段如同手術中的「麻醉維持期」,麻醉專科醫師會使用吸入性麻藥或是靜脈注射的麻藥等,維持手術中的一定的麻醉深度。當然隨著手術不同的步驟與階段,合併病人的生命跡象數據,麻藥需要隨時做變動與調整。

飛行時遇到亂流🌪️也就是當手術途中遇到任何突發狀況,麻醉專科醫師需要做即時應變的判斷與處理,確保手術病人的生命安全。

階段三:安全降落🛬️

也是手術「甦醒」的過程,手術結束後由麻醉專科醫師負責關麻醉機器、等待麻藥消退,以及確保手術病人生命跡象穩定並安全的醒來。

最後再強調,麻醉手術是不分大小的,就好比您搭乘飛機出國,不論是去歐洲或是去澎湖,每趟旅行,您一定希望是由專業的機師駕駛您的飛機,相對的,任何麻醉手術也都需要專業的麻醉科醫師來執行麻醉!

--

影片同步發表於 【麻醉女醫】李佳霖麻醉專科醫師

歡迎大家按讚追蹤訂閱分享~😆😆

免費專線
免付費專線
0800-500-222
臉書客服
莎斐爾整形外科診所
使用 FB Messenger 預約
請點擊或掃描QRcode
開啟 FB Messenger 並加入好友
即可開始對話,輸入我要預約
Line客服
莎斐爾整形外科診所
使用 Line 進行預約
請點擊或掃描QRcode
開啟 Line 並加入好友
即可開始對話,輸入我要預約